歡迎註冊 |登錄

Facework廣場校園新鮮事 › 查看主題

10129

查看

0

回復
返回列表

Rank: 2Rank: 2

go

南韓傲視全球的軟實力!

樓主
發表於 2011-1-12 05:09 | 只看該作者 | 倒序看帖 | 打印
本帖最後由 gayx2 於 2011-1-12 05:13 編輯

介紹




和南韓相關的大小事,從政治、經濟,到消費、娛樂,每天都占據了台灣的新聞版面,你想不知道都不行。然而,在怒罵或崇拜之餘,你真的了解南韓嗎?也許你覺得南韓在國際競爭中是最令人痛恨的參賽者,但不論你是哈韓或反韓,都可以感受到「韓流」就在身邊,這一場不流血的戰爭,靠著長期培植軟實力,南韓文化已經搶先台灣,行銷至全世界。他們怎麼做的?值得台灣學習。


台韓愛恨情仇糾結,愛死流行文化,恨透運動場上賤招




奇美電遭歐盟以參與價格壟斷為由重罰一二○億元,消息一出,全台灣產業界為之震撼。台灣面板產業受到重擊,誰失血?誰得利?朝野輿論熱烈討論之下才發現,原來對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而言,最難纏的對手不是對品質要求嚴格的美國客戶,也不是動輒需要安撫的中國勞工,更不是行政效率牛步的台灣政府,而是為求勝出不擇手段的南韓企業。面對商場上難搞的敵手,郭董的策略不是加入反韓行列,而是於近日開始研讀有關三星、LG等企業的研究書籍,找出並學習敵人的成功之道。

南韓距離台灣並不算遠,從桃園機場飛往仁川機場,不過一千五百公里,約兩小時餘即可抵達;但台灣對南韓的了解程度,長期以來都遠不及於另一個鄰國日本,或是更遠的美國。即使拜韓劇之賜,在台灣培養了不少哈韓族,許多台灣人對南韓的理解仍局限於夾雜民族情結的刻板印象。每回在國際場合吃了南韓人的虧,便興起一陣反韓風潮,卻很少反思南韓日漸提升的國際地位,究竟從何而來。

多數人可能聽說過南韓的記憶體、面板、3C產業在全球地位舉足輕重,但卻不知道南韓的文創產業出口金額由○四年的九.四億美元,倍增至○八年的一八.八億美元,三年前就躋身全球十大文化輸出國之列;「韓流」的風潮是席捲全球,而不只是東亞地區。南韓靠長期培植文化創意產業所創造的經濟效益和國際影響力,遠遠超乎你我想像。


立法發展文創產業,台灣晚了十年,差距已被拉開



   
南韓文化創意產業產值占GDP比率在○六年達三.五二%,高於台灣的二.六五%(○七年)、中國的二.四五%(○六年);南韓的服裝設計能力還將首爾造就成亞洲潮流中心,並擁有世界最大的服裝集散市場──東大門,取代日本東京的地位。另外,南韓電影攻進好萊塢早已不是新聞,韓星也成為台北小巨蛋最重要的吸金大將;也由於南韓已成為全球前三大動畫生產國,這些真實或虛擬的型男美女,都成為讓世人認識南韓文化最佳的代言人。

2000年以後,台灣因為除單機版遊戲以外,並未開拓線上遊戲市場,於是被南韓大舉超越,動畫、數位產業的經營者一片無奈。而台灣自豪的的代工特色,其實也出現在數位軟體身上,通路商而言,代理哪一國產業都OK,只要能賺錢,但一旦大量引入國外產品,國內業者便無生存空間。於是,電影國片現象,似乎又出現在數位產業,台灣約有七至八成的遊戲市場,是國外遊戲的天下,台灣人不是不消費,只是不消費國產品。

動畫產業也一樣,而且跟國片市場一起脈動。南韓首爾有座動畫中心,由政府出資成立,目的在輔導私人動畫產業,南韓的動畫,從幫日本代工起家,技術慢慢地純熟,開始創作屬於他們自己的「南韓品牌」。韓國,除了幫日本代工動畫,並指派「職業學生」到美國西岸動畫名校Cal-Art去進修,除了學技術,最重要的是打通好萊塢上下線的通路;如今南韓動畫產業規模,佔全球動畫製造的三分之一,說是動畫立國,一點也不為過。

南韓還端出「卡通五年計畫」,由國家跟民間共同融資2000億韓元,來扶植這個新興產業;日本已經明顯感受到威脅,中國大陸開始研究南韓的「卡通奇蹟」,至於台灣,似乎還沒看到這塊市場。南韓長期代工、投資、經營這些軟硬體實力,現在終於收到完美的成果,而台灣也幫好萊塢代工,新竹科學園區就是代工司令部,則,我們代工了二十幾年,有代出什麼嗎?有下一步的規劃嗎?


結論

筆者前一陣子看到楊淑君事件時也是很憤恨不平,也心生抵制韓貨的想法,後續又接連發生三星婊台灣企業的事,使筆者更是對韓國反感至頂點。但在這一連串的事件背後,也讓人覺得南韓究竟是何時開始變得如此強大?在許多人反韓的同時卻又有著為數不少的廣大族群拼命哈韓,追求韓國流行,當年的哈日可以令人理解,畢竟日本從以前便是亞洲先進國家的表範,但為什麼現在卻是仰望當年平起平坐的南韓呢?

現今在台灣不論是遊戲、動畫、影視,無處不見南韓的影子,這都可以歸功於政府以及民族強烈的金援與支持,舉國上下對各種產業發展有著強烈向外擴張的企圖心,政府並長期支持文化產業的向上發展,導致能夠產生現在線上遊戲與動畫產業不日而語的結果。

筆者現今依然很反韓貨,但確實有些抗拒不了某些韓國的偶像團體,外在形象實在包裝、塑造的太厲害了,不過韓貨確實已全被筆者列入黑名單之中。有些人認為抵制韓貨這件事本身根本是三分鐘熱度或幼稚、不成熟的行為,但筆者卻不認同這樣的觀點,韓國與日本銷售產品與品牌之所以在國際上如此發光發熱,很大原因便是因為人民的愛國心與民族性,抵制韓貨而支持國產貨是絕對正確的行為,可惜現今台灣人最缺少的便是這項同理心。

筆者印象很深刻南韓在各種競爭中對日本所表現出來的態度,他們便是要讓日本牢牢將他們記在心中,不要忘記日本曾經帶給他們的恥辱,所以他們在各種賽事上都成為了日本現今認為最大的宿敵,這是筆者認為很值得思考的一種精神。



引用文獻


http://tw.news.yahoo.com/marticle/url/d/a/110108/39/2kh5u.html?type=new&pg=3( 南韓傲視全球的軟實力
向你的敵人學習 --- 奇摩新聞 )


http://ccindustry.pixnet.net/blog/post/12126774( 【前進新南韓】派職業學生打通路 南韓卡通奇蹟 --- 痞客邦 )


http://nvidia123.pixnet.net/blog/post/28539815( 今年最具爭議的韓國線上遊戲《TERA--- 痞客邦 )


http://acg.gamer.com.tw/acgDetail.php?s=13430( Blade & Soul --- 巴哈姆特電玩資訊站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W8gu1-OymKg( TERA Making Cinematics --- Youtube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YpQWfyOOZqA&hd=1(KARA - Lupin 루팡(中韓字幕MV) --- Youtube)


TOP

練功網 |聯繫我們

GMT+8, 2024-3-19 12:54, Processed in 0.032395 second(s), 7 queries.

Powered by Discuz! X1

© 2001-2010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