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註冊 |登錄

Facework家園日誌facework123的日誌

笑談 創意創業五味祕方

已有 320 次閱讀 2010-10-26 11:54 |個人分類:Inventionland|關鍵詞:創意

本文引自[數位時代 2009 No.187]

熱情加上核心力,運用資源,努力專心,正確行銷,從小眾到規模。好玩
有趣有意義的事兒就有可能成為一個成功的創業。

最近看【美味關係】Julie & Julia,輕鬆溫馨的電影卻看出了一些創業原則!(職業病嗎,哈哈),與各位分享琢磨。

 

電影由美食串起不同時空背景兩個女人的真實故事。1949年,37歲的Julia Child陪著外交官丈夫到巴黎。她愛上法國料理,雖然年紀不小、不懂法語更不會烹飪, 靠著對料理的熱情和永不洩氣的樂觀,努力從進烹飪學校開始,一路進取, 最後成為有名的食譜書作家,也是美國第一位家喻戶曉的電視教學主廚。

 

半世紀後Julie Powell,一個苦悶上班族,突發奇想,給自己一年時間照著Julia的料理書,把524道食譜全部煮過,以部落格記錄過程。她的部落格逐步累積大量粉絲,不但出書拍成了本片,是一則美談和成功創意創業典例。

 

拿料理當比方,我整理出創業的五味祕方:

 

第一:「妳最喜歡什麼?」「吃!」這是熱情之所在兩個女主角事業的起點,來自這個簡單的自覺。這個貌似大志的答案,竟成就了一番事業。

 

第二:「你最擅長什麼?」「Cooking」寫程式?設計?市集?這個答案就是你的核心競爭力

 

第三:有意義、有願景、有支持,才能經過創業過程。「料理救了我們兩人」。起頭可能源自好玩,但實踐的過程卻可能坎坷艱辛孤獨。Julie每次不想幹了,老公朋友母親一再說:好堅持一次!有幾十萬人因妳的blogs忘了生活苦惱而有了不凡的日子!Julia花了七年寫食譜書,找出版社卻一直碰壁。先生不斷打氣:莫忘初衷!妳要打破有錢人才能吃法國料理的規矩,教所有人在自家廚房煮法國菜,妳要改變世界呢!

 

第四:善用資源。從戰後的Julia,到網路世代的Julie,都善用環境中所有找得到的資源,從硬體到軟體,從出版社食評家,聽取建議、修正內容或策略,找到可行的方向。創業不只是一個人的事,我們的奮鬥正站在前人的肩膀上,我們的努力是人類文明進展的一部分

 

第五:行銷。創意不能自溺於孤芳自賞,一定要行銷,吸引客群。基礎粉絲可以成為行銷的助力甚至主力。Julia從三個繳費學生開始教學,Julie Powell12個不知名的訪客留言,由少數開始,把路過的觀眾吸引成忠實的粉絲,從小眾到大眾,到願意付費的廣大消費者。

 

最後,上面五味祕方的基本湯頭,就是用心、真誠。把觀眾和消費者放在第一位,不浪費心神追逐鎂光燈的焦點。因為媒體炒作或蛋塔式熱潮都是暫時的,你的用心與努力,才是事業永續經營的關鍵。


關於曾煥哲

華晶創投執行合夥人,遊走於北美、兩岸,創新的激勵者,

內容、創意及高科技
產業投資人


http://www.flow.org.tw/news/somethingNewsShow/311?articleOffset=5


路過

雷人

握手

鮮花

雞蛋

評論 (0 個評論)

facelist

練功網 |聯繫我們

GMT+8, 2024-4-27 22:02, Processed in 0.015481 second(s), 11 queries.

Powered by Discuz! X1

© 2001-2010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