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註冊 |登錄

Facework家園日誌Babyface的日誌

Pleasantville

已有 298 次閱讀 2010-11-30 17:42 |個人分類:cinema|關鍵詞:Pleasantville


歡樂谷的顏色 2000.12.4


又是一部有關伊甸園的電影,只不過「歡樂谷」(Pleasantville)輕盈得多。

大衛和珍妮佛是一對個性截然不同的兄妹。生活在破碎家庭,愛滋病蔓延、環境敗壞的現代,個性內斂的大衛寄情於電視上的黑白影集「歡樂谷」,沈浸在劇中五十年代保守甜美的天地中;作風新潮前衛的珍妮佛則追逐著享樂與情慾。偶然間這對兄妹因為爭奪一個奇異的遙控器而一起被吸入了「歡樂谷」的黑白世界。

在「歡樂谷」中一切黑白分明,井然有序,沒有意外,沒有誤差,沒有罪惡。每天準時回家的父親,慈愛溫柔、永遠在家守候的母親,豐盛的食物,品學兼優的孩子,溫馨和樂的家庭,慎重地牽手約會的青少年... 人們依循著明確的準則,每天繞著固定兩條街,快樂平靜地生活著。

大衛和珍妮佛的闖入微妙地觸動了歡樂谷原有的規則,帶來變化,也帶來混亂。因為新的感受和不同的體驗,清一色的黑白景物和居民逐漸染上色彩;同時,火焰、大雷雨、投不進籃框的球、不在家煮飯的主婦、不按照計畫的戀情,許多從未發生的異常現象使得巿長和部分人士開始恐慌,甚至引發一連串肢體和意識上的暴力。

在歡樂谷,大衛引進了知識,珍妮佛引進了性愛,許多人因而變成彩色,大衛和珍妮佛卻遲遲不變色。得窺知識殿堂或領略情慾滋味並不就代表認識真實的自我,唯有找到找到了自我的「原色」,才會成為彩色。

珍妮佛戴上了瑪莉蘇的眼鏡,開啟了充實心靈的新視界;大衛從為貝蒂掩飾「色彩」到挺身護衛她的「真我」,從而獲得面對自己的勇氣;標準母親貝蒂被女兒施以「性教育」並找到自己的愛情和美麗;連巿長也被迫正視了他的恐懼和憤怒;最後歡樂谷完全成為彩色,也將由虛幻的天堂落入真實的凡間,人們摒棄了無知的幸福、表象的歡樂,走向不可知的未來。

關於新與舊、變與不變、真實或表象、烏托邦的解構或建構,本片有一個中庸而樂觀的態度。對現狀不滿的人都經由改變來完成救贖,即使回到依舊不完美的現實,也有了新的心態和力量。雖然,結局時原本性格退縮的大衛一場扭轉劣勢的流暢演說,以及對居民進行的「人性挖掘行動」,也未免太神奇了。

當然,伊甸園照樣不存在,那顆蘋果,總是該吃的。

http://www.monkey.com.tw/blank/movie/Pleasantville.html

路過

雷人

握手

鮮花

雞蛋

評論 (0 個評論)

facelist

練功網 |聯繫我們

GMT+8, 2024-4-28 02:29, Processed in 0.018286 second(s), 11 queries.

Powered by Discuz! X1

© 2001-2010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