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註冊 |登錄

Facework家園日誌Babyface的日誌

命中注定,遇見愛.... You Will Meet a Tall Dark Stranger

已有 369 次閱讀 2010-11-15 11:03 |個人分類:cinema|關鍵詞:Stranger Dark Meet Tall You

《命中注定,遇見愛》 「You Will Meet a Tall Dark Stranger」

    撰文者:黃以曦


    故事發生在倫敦,一對夫妻艾菲與海蓮娜在結褵多年後,遭逢了前所未有的婚姻危機…。隨後艾菲迷上風情萬種、舉手投足充滿媚惑、且渾身展現生命力的應召女郎夏曼…,可憐的海蓮娜,離婚後卻是陷入人生中的大轉折,終日迷惘度日,漸而倚賴起占卜師,以求覓尋未來的道路。

    兩人的女兒莎莉,對小說家老公羅伊感到厭倦,愛上了風度翩翩、充滿吸引力的藝廊老闆葛雷格。羅伊則對窗外街角神秘女子蒂雅大流口水,另一方面,他的小說不成功,偷了意外去世的文友剛完成的小說稿假裝成自己的送到出版社,大獲好評……。
     


    早年的伍迪艾倫,尖銳又嘲弄地寫那些聰明人,寫他們的如何陷入irony,晚年的伍迪艾倫這個正字標記還是沒換下,但相對於曾經地讓故事懸成人生的無解,現在的他卻找到了緩解的藥方。 

    電影中那個對占卜言聽計從的老太太是最關鍵的,她將生活與情緒重心寄託給占卜師後,積極地相信「什麼都不必擔心唷,因為有一團正面能量籠罩前來」,以及,人的靈魂經歷著好幾世,所有現在的受苦,若非在這一世中即將由正面能量化解,也將在下一世中裡獲得美好作為彌補。

    這些信仰的事,其實無從論斷真偽,這我們都明白;但耐人尋味的是,人生的其他事,多半也難定奪意義,但我們卻會煞有介事地認為那些,就才真是一回事,值得我們投入關切和聰明。《命中注定,遇見愛》藉著一個瘋瘋的老太太,轉換地點出人世的神秘與虛無其實不下於占卜,但當老太太似乎迷信地因此獲得開心,其他聰明又理性的人們,卻困在一筆又一筆貌似現實的神秘底,因自以為是而作繭自縛。 

    如果人生到頭來就是一個謎,每一個當刻的場景,每一段歲月,每一筆身世,全都不存在合宜的描述,準確的掌握(更遑論預測),那麼我們或者乾脆就往開心的方面想就好了。橫豎都是一死,過得快樂,似乎比較值得?

    伍迪艾倫沒那麼反智,但他確實是藉著說故事,呈現給我們,一個故事、一筆人生,有無數的切入,便是無數的截面。作者輕輕地調笑老太太對於信仰的過度投入,但卻也完整地隱喻著,我們確實都漂浮在某幢未知的霧底。至少,我們就掌握有故事人物自己永遠都不知道的「真相」,而他們竟在缺了重要一角的現實拼圖底想破頭地要找尋「最好的路徑」。 

    電影片名是「You Will Meet a Tall Dark Stranger」,占卜師對被丈夫拋棄的老太太說她還會遇到某個別人,某個未知的、模糊的,但確實存在的stranger。這讓她敞開往虛無的生活,突然多了等待、多了期待。……A Tall Dark Stranger……,或許是真愛,或許是貴人,或許是小人;當然是明天,當然是死神,也當然是我們即將創造的生命。《命中注定,遇見愛》不著痕跡地解開了人生的無解之結。

     

    《命中注定,遇見愛 》劇照  圖片提供:金馬影展《命中注定,遇見愛 》劇照  圖片提供:金馬影展
    ‧《命中注定,遇見愛》劇照 圖片提供:金馬影http://movie.cca.gov.tw/files/14-1000-3356,r63-1.php‧《命中注定,遇見愛》劇照 圖片提供:金馬影展



    路過

    雷人

    握手

    鮮花

    雞蛋

    評論 (0 個評論)

    facelist

    練功網 |聯繫我們

    GMT+8, 2024-4-28 20:19, Processed in 0.023110 second(s), 11 queries.

    Powered by Discuz! X1

    © 2001-2010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