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註冊 |登錄

Facework家園日誌Babyface的日誌

平實卻有潮味的獨特力:創造你的UNIQLO價值

熱度 1已有 419 次閱讀 2010-10-22 15:46

新貧時代生存術!>創造你的UNIQLO品牌力

文章來源:聯合新聞網 2010.10.22

【生存戰術】

不同時代氣氛需要不同的品牌力。這個時代需要的是讓人覺得「沒有就很傷腦筋」的品牌,讓人慶幸的、難得的、安心的存在。若讓人覺得「有你在真好,lucky!」這樣的人到哪裡都不會遭裁員。

許多高級名牌都以不怕不景氣自豪,尤其在超愛名牌的日本市場,再怎麼不景氣,都有世界一流名牌進軍,大舉佔領銀座、原宿、六本木等一級商圈,蓋起耀眼的旗 艦大樓來。但現在LV、香奈兒、GUCCI、Dunhill等相繼退縮,LV取消在銀座出店,其他名牌也紛紛關閉店舖,Versace則乾脆從日本全面撤 退,一家店也不剩,難道品牌的神力發生什麼問題了?

其實不是,但不同時代氣氛,需要不同的品牌力。這個時代需要的是讓人覺得「沒有就很傷腦筋」的品牌,會讓人慶幸的、難得的、安心的存在。個人也是一樣,若讓人覺得「有你在真好,lucky!」這樣的人,到哪裡都不會遭裁員的。

日本人當然還是對高級名牌感興趣,只是至今世界各大名牌在日本出店數驚人,氾濫成災,而引發了「高級品牌泡沫」。關心依然在,但多少對於名牌標誌已經看煩了,現在連國、高中女生也都拿著LV等包包四處走,名牌的珍貴價值及感動度大為降低。

這時代到底需要什麼樣的名牌呢?品牌力有兩種,一種是機能性價值,一種是情緒性價值。機能性價值是品牌的淵源、履歷、職稱、能力等屬性;以商品來說就是造 型、耐久力、歷史、社會地位等,個人的話,則是資格、外語能力、談判能力、開發能力等技術力。但這要在景氣好、企業積極想開拓時才需要;景氣不好,企業呈 縮小傾向,有再高超的技術力也無處可發揮。

另一種情緒性價值則很受歡迎,亦即若遇問題可以拜託的人,就很安心;或是跟這個人一起工作就很快活、情緒高揚,自己也會想好好努力。就商品而言,就是現在 日本最暢銷、最大眾化的品牌UNIQLO,價格比高級名牌少了一個或兩個、三個零,但不僅因為便宜而受支持,而是在穿著打扮上有什麼需要、問題,去 UNIQLO店裡就錯不了,從上到下都能買全,不會頭痛,讓人覺得很安心。

因此,平時別人覺得麻煩的事率先去做,別人困頓時先伸手幫忙,就會塑造自己的UNIQLO型品牌力;有這樣的人在,大家都很安心,這種小小感動,成為有神 威的武器,公司裁員時不會想裁這樣的人。因此最好把自己培養成為小型專家,像是職場裡的電腦專家,便絕對是不可或缺的,或是對年輕人消費趨勢格外瞭解、接 待客人時擅於訂餐、點菜或陪打高球等,總之要有特別拿手的領域。不怕麻煩,持續熱心幫忙,自我介紹時也強調「若是○○,找我就沒錯」,每個人也覺得「反正 有他在就OK」或「問他就好」,這種難得的存在,就是這個時代的新種品牌力!

************

書名:職場男女求生術
作者:劉黎兒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0/10/22
關於《職場男女求生術》

上班族真命苦!收入一年不如一年,長歲不長薪,工作越來越吃緊,職場要維持和悅氣氛不容易。

年輕上班族面對保障越來越少的未來,要怎樣提升自我行情、求得生存空間?

資深上班族面對日新月異的潮流科技,要如何因應衝擊挑戰,鞏固工作機會?

現代人在職場的時間佔去人生精華時間的大半,

職場變成個人表現的舞台,也因此男女在職場上最具魅力。

而要當職場達人,自然有其條件與祕訣,才會活得痛快且成長茁壯!

日本都會文化觀察家劉黎兒,將觀察觸角探入與你我息息相關的工作場域,

提供第一手趨勢資訊和實用法則,揭露當前職場實況和上班族文化,讓不同世代、不同階級的上班族男女都能從中取經,活用各種處事智慧和生存之道,有效累積工作經驗、人脈關係和蒐集資訊的能力,變身無往不利的職場達人,經營滿意的上班職涯和創業人生!

(本文網址:http://mag.udn.com/mag/reading/storypage.jsp?f_MAIN_ID=388&f_SUB_ID=3812&f_ART_ID=278484)

路過

雷人

握手

鮮花

雞蛋

發表評論 評論 (1 個評論)

回復 astro 2010-10-22 15:52
好樣的!

facelist

練功網 |聯繫我們

GMT+8, 2024-4-27 23:10, Processed in 0.015592 second(s), 12 queries.

Powered by Discuz! X1

© 2001-2010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