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註冊 |登錄

Facework廣場校園新鮮事 › 查看主題

6555

查看

0

回復
返回列表

Rank: 2Rank: 2

go

初音未來!!(我好宅...

樓主
發表於 2010-12-10 20:31 | 只看該作者 | 倒序看帖 | 打印
1.      介紹

    初音未來(初音ミク,中文界部分人簡稱為「初音」)是日本CRYPTON FUTURE MEDIA (簡稱CRYPTON) 以YAMAHA的VOCALOID 2語音合成引擎為基礎開發販售的虛擬女性歌手、軟體角色主唱系列的第一作、VSTi規格的電子樂器;或此軟體的印象角色(這只是軟體的象徵,不會在實際使用時出現)。2007年8月31日發售,開放價格,官方估計系列軟體實際價格約15,750日圓。發售後大受歡迎,並出現大量用戶製作的翻唱歌曲、原創曲等,官方表示初音未來擅長由1980年代至最新的流行歌曲。



2.      製作過程

    CRYPTON中負責初音未來企劃的職員有三、四人,實際開發的則為佐佐木涉和另一位兼職員工。形象角色由插畫家KEI以動漫風格設計人物及繪畫,選擇KEI是因CRYPTON一位職員佐佐木涉喜歡他「十分有透明感的作風」,在2007年3或4月開始設計,最後發表了共三張插畫,原本計劃其後每月發表新插畫,但大出意料的創作熱潮而不了了之。由聲優藤田咲提供原聲,選擇的原因是CRYPTON認為藤田咲的聲音十分配合「未來的偶像」。企畫初期CRYPTON是想由正職的歌手提供聲音,然而大多數接到洽詢的歌手基於擔心聲音被複製後的用途以及將來的版權相關問題而拒絕,其後才轉向為接觸聲優,但最初進展不太順利,聲優事務所大多不太明白軟體的用途,其後ARTSVISION答應合作。經過考慮近500位聲優(包括動畫配音和旁白)的聲音樣本之後決定起用藤田咲。藤田咲以「清楚而可愛」的印象錄音,錄音時是配合當時播放的音樂唱出一些無意義的片假名,過程分兩天進行,共花費六小時,於2007年4月27日之前完成錄音。於6月25日正式公開初音未來的造形,當時只有名字「ミク」,於同年7月12日發表其姓氏「初音」。「初音」是指「第一次的聲音(初めての音)」、「出發點」、「最初的VOCALOID2」;「ミク」漢字寫作「未來」,指「VOCALOID所象徵的將來音樂之可能性」。



3.      熱潮爆發

    在只有基本設定、不完全的人物設計下,對創作者而言強求「原設定」並沒有意義,而且初音未來和原聲音的藤田咲的關聯印象不大,創作沒有太大束縛,用戶因此容易對「自己創造的初音未來」產生感情,而產生出大量作品。初音未來的預訂數目超出了製作人員的預期,而且是CRYPTON開創以來成績最好的一次。在發表試聽曲後不久,預約數開始急速上升,推出數天後(2007年9月5日)即存貨不足,至2009年10月27日共售出約50000套。曾在雅瑪遜的軟體售賣排名中三週居高榜首,在雅瑪遜2007年的電腦軟體銷售中排名第八,CRYPTON於日本音樂軟體公司的市場佔有率亦在不足一個月內由6%急速上升至約33.9%。出現大賣的情況主要是因為「購買、製作歌曲並上傳至網路,另一群觀看後而購買」的不斷循環、影片分享網站如YouTube,NICONICO動畫的推動和巧妙的人物設定。初音未來的動漫風格形象、角色性,和御宅族的特徵融合,吸引到電子音樂製作行外人亦是原因之一。

    初發售時有不少人以此軟體「翻唱」歌曲並發放在NICONICO動畫上而成為話題,其後熱潮擴展至2ch和YouTube,甚至有商業性質的音樂公司「翻唱」自己的歌曲,其後亦有不少來自不同業界的人公開自己的身份分享作品。也有學校「福島縣立小高商業高等學校」以初音未來作為校歌的網上公開版本,那麼大的創作熱潮,有人認為是因為CRYPTON對初音未來的權利開放。2007年10月22日,「初音未來」被收錄於日本雅虎字典;同年11月14日,「初音未來」和「みっくみく」(被初音未來的魅力打沉的意思,又可寫作「みくみく」)則被收錄於日本新語辭典《現代用語的基礎知識(現代用語の基礎知識)》。同年12月19日,Google發表日本年間的搜尋次數排名,只是剛「出道」的初音未來是名人排名的第三位,僅次於中川翔子和澤尻英龍華,而且是該排名中唯一的「非人類」。

    有鑑於初音未來身為一個二次元角色在網路上產生的高知名度,有不少用戶希望CD化、動畫化、遊戲化,在2007年10月開始有一些企業向CRYPTON提議各種以角色為中心的企畫,包括電子遊戲、漫畫、人物模型。對此負責企劃及販賣的佐佐木涉在當時表示會「慎重考慮,但CRYPTON未必能夠負荷大型的計劃」,但大部份也是推掉。不過現今以上所述的現象都已經造成流行許久,甚至是賽車、演唱會等等,這些想必是當初的佐佐木涉想不到的。



4.      影響

    初音未來除了吸引新一代和從不認識電子音樂的人接觸電子音樂創作,令更多人認識電子音樂製作,亦令約20年前創作熱潮時的老手「回歸」,令電子音樂創作再度捲起熱潮,另外也刺激到音樂創作以外的繪畫、動畫創作。大阪電氣通信大學亦有把初音未來使用為課堂教材,並於2008年併入正式課程中。雖然初音未來並非第一個可以模仿人類歌唱的軟體,但像真度比以往同類軟像高,因而引起的熱潮帶來業餘音樂製作的革命,促造日本的消費者自組媒體發展,這次熱潮和1990年代初的電子音樂製作熱潮相似,同樣是有大量的愛好者集中於一個地方交流,1990年代初是網上留言板,初音未來則是影片網站,間接促進此類網站的發展,NICONICO動畫在初音未來發售後影片投稿速度不斷上升,並可能因網上影片分享網站的發展令著作權比以前開放。此亦觸發了人們對語音合成的重視,在以前,一般不會聽到有人抱怨人工合成的聲音(如電話查詢的自動對答)太機械化,初音未來熱潮後,則開始正式引起如何把人工合成聲音變得自然的研究;而當技術進步後,也可以保護個人聲音的這種無形財產。

    比請一位人類歌手歌唱,使用初音未來較便宜,這對業餘製作人非常合適,亦有正職的音樂製作人以初音未來製作歌曲樣版試聽,甚至日本獨立行政法人產業技術綜合研究所也以初音未來來試驗新技術VocaListener。雖然初音未來等VOCALOID製品和真正的歌手仍有一段距離,儘管有部分作品有專業音樂的質素,以此製作音樂的人群水準大多處於不夠專業的領域,但當技術進步後配合高質素的業餘製作人,可以出現商業和業餘之間的競爭,甚至令真正的歌手「失業」。而且因為歌手不是人類,可以輕易唱出人類不可能或極難唱出的歌曲,這類歌曲較有代表性的為「初音未來的消失」,曲中部分段落一秒中有高達十二個音節,幾乎沒有換氣的地方;因此有開拓新音樂類型的可能性。



5.      結論

    筆者自己本身是不會使用這套軟體,但之前在剛接觸NICONICO網站時,便發現該影音網站出現非常多的初音未來相關影片,不點還好,一點進去便驚為天人。「這真的是電子音樂軟體嗎!?」,當下筆者心中不禁出現這種疑問,的確電子人聲還是非常明顯,但比起以往那種死氣沉沉更增添了不少活力,而且諸多創作者的音樂更是為這軟體加分,使筆者沒想到一套電子音樂軟體能夠有這麼多的成果。

    後續的一些熱潮、流行發展更是讓筆者驚訝,怎麼這初音未來竟然能夠這麼紅阿?連在台灣這種都能生出一股為數不小的粉絲,似乎已經變成一種虛擬偶像化的階段,只能說日本真是厲害,他們懂得運用自己國家最為人知的特點「動漫」以之相結合,誕出生初音未來這種跨時代的虛擬歌手,實在不愧為當今世界動漫界第一把交椅。

6.     文獻

http://zh.wikipedia.org/zh-tw/%E5%88%9D%E9%9F%B3%E6%9C%AA%E4%BE%86 (初音未來—維基百科)
http://zh.wikipedia.org/zh-tw/VOCALOID (VOCALOID—維基百科)
http://tw.nicovideo.jp/ (NICONICO動畫)
http://www.youtube.com/watch?v=Dopx17w2Rcg&feature=related (From Y to Y Live in HD (1080p 1920 x 1080)-Youtub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loSbbj9s4Ug (初音ミク オリジナル曲 「裡表ラバーズ」【PV】-Youtube)

TOP

練功網 |聯繫我們

GMT+8, 2024-4-30 03:40, Processed in 0.031981 second(s), 7 queries.

Powered by Discuz! X1

© 2001-2010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