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註冊 |登錄

Facework廣場校園新鮮事 › 查看主題

6060

查看

0

回復
返回列表

Rank: 2Rank: 2

go

從霹靂布袋戲看傳統與數位結合的演進

樓主
發表於 2010-11-11 19:57 | 只看該作者 | 倒序看帖 | 打印
1.前言

布袋戲,是一種起源於17世紀中國福建泉州,主要在福建泉州、漳州、廣東潮州與臺灣等地流傳的一種用布偶來表演的傳統地方戲劇,又稱作布袋木偶戲、手操傀儡戲、手袋傀儡戲、掌中戲、小籠、指花戲。明末清初中國在泉州地區木偶布袋戲的表演藝術趨於成熟,而台灣布袋戲就是在清朝中葉的移民潮中,從福建帶進台灣。操偶的師父生動的將戲偶擬人化演出,獨特的一人變音口白方式,融合中國風俗民情、歷史章回故事、俠義柔情,深深引領觀眾融入劇情,感動每一個人的心靈。

霹靂布袋戲,是台灣在民國六十九年開始新發展出的一種電視布袋戲,隸屬霹靂國際多媒體股份有限公司,由董事長黃強華及總經理黃文擇所領導製作,採長篇單元劇方式演出,由於每齣劇集名稱前皆冠以「霹靂」兩字而得名。而霹靂旗下有現今全球規模最大的布袋戲產業,也是國內首創將傳統戲曲與數位特效結合,發展最為成功的開路先鋒,在影像或是音樂上都有一番顯著的成效,對於國內的傳統文化與數位媒體之間的關係也是一項重大的里程碑。


2.傳統與數位結合

       以往提起布袋戲,人們只會直覺想到廟口慶典時的野台戲,或者是古早六、七零年代轟動一時的雲洲大儒俠史豔文,對現在的人們來說似乎都已經是一種與時代脫節的事物。但霹靂布袋戲卻能在這種大環境中生存下來且持續的蓬勃發展,不外乎就是因應求變、突破創新的道理,霹靂它從早期開始便積極的接觸當下數位流行的聲光特效與節目內容作結合,以求達到令觀眾耳目一新的視覺感觀。

在現今雲林虎尾佔地五千多坪的三大攝影棚,全部規劃為拍攝布袋戲所使用,是全台灣、也是全球最大的布袋戲製作中心。硬體設備與拍攝技術不斷更新,全為了更嚴謹的周邊製作考量。從攝影組、導播室、動畫室、錄音室到後期製作中心都採用先進數位系統。

霹靂布袋戲如今最廣為人知的便是其創新的拍攝技術、大成本與高科技的特效製作,整體節目在所呈現出來的電影感。無論在劇本、剪接、運鏡、特效等各方面,都凌駕於當時一般電視劇的製作水平與成本。尤其是劇中的武打場面,飛沙走石、驚天動地,運用爆破及特殊道具,還有攝影剪接與精確的操偶技術,讓戲偶個個是身懷絕技的武林高手。而藉由當年電影「聖石傳說」的製作經驗,霹靂於是更大量引進好萊塢電影製作技術,加上電腦動畫的科技效果,與數位的音效製作,使布袋戲的影像、聲光效果更具震撼力及電影感。

從古時早期的噴乾冰與吊鋼絲到中期藉由光影效果達到製作武戲與場景爆破等等….,時至今日已能結合立體動畫和平面特效等後製軟體來製作精美的聲光效果,讓人們了解布袋戲不再只是拿張小板凳到廟口搭設的戲棚子坐著引頸期盼等看戲,也不再只是看著電視上那些造型普通且故事陳腔濫調的老舊戲碼,而是一種突破傳統範籌、結合數位科技的新布袋戲。


3.結論

      本人從早期的霹靂金光直到現在最新的霹靂震寰宇之兵甲龍痕,多年來一直都是霹靂布袋戲的支持者,所以我很明白霹靂撇開劇情這點,究竟在整體上的進步有多少,與數位結合的影響是非常正面且廣泛的,不論是在商業利益或是對傳統文化產業的發展上。

      從霹靂布袋戲近幾年不斷的在電視廣告上登台亮相,能了解即使在一片傳統文化低迷的狀況上,霹靂布袋戲這種傳統戲劇依然能與流行偶像爭搶電視流行廣告的一席之地,甚至是一起合作拍攝。這也是因為霹靂布袋戲現今也逐漸走向一種偶像化的趨勢,眾人皆知素還真是霹靂當家男主角,他與一些登場已久的角色們長年下來所累積的人氣影響力是很多人無法想像的。而在現今戲偶與影音聲光效果不斷精進的狀況下,即使是新角色,只要編排的成功,也能短時間內很快的擁有極高人氣,這對於霹靂的商業利益發展無疑都是一大利多。

        但是在這一片光鮮華麗的表面下,也一直隱藏著走向數位流行化後所一直存在的垢病,那便是劇情上的發展受到限制而導致劇本時不時便有令人嘆氣的矛盾問題發生,而且為了公司的商業利益,有時還不得不把原本應該賜死的角色讓他繼續活著而導致劇情亂七八遭,這是霹靂至從流行偶像化後最令眾人不滿的毛病。

        但總體而言,霹靂布袋戲對於台灣的傳統文化與國際交流確實是一大貢獻,由幾個例子便可以發現。歷年來,台灣曾有數起因藝人對霹靂布袋戲發表過於隨性的意見,而遭到大量戲迷發聲抗議的事件。目前霹靂在台灣已成為重要的次文化之一。劇中人物素還真、一頁書等偶爾也會被政治人物引用,作為比喻。霹靂也曾於近幾年陸續奪得數項國內重要榮譽,例如:2005年霹靂布袋戲作品《霹靂九皇座》入圍台灣「電視金鐘獎」,並為導演王嘉祥奪得「戲劇類導演獎」。2006年,霹靂布袋戲擊敗玉山、台北101大樓等強勁對手,在行政院新聞局主辦的「台灣意象」票選比賽中奪冠。在這麼多的豐功偉業背後,卻是因為霹靂布袋戲懂得把傳統與數位流行作結合,並發展出自己的風格,這才是真正當之無愧的台灣之光。

4.參考文獻

http://web.ed.ntnu.edu.tw/~minfei/eduorgchangeanddevelopment/94-1%28case-9%29.pdf

《組織案例變革分析之大霹靂公司
(霹靂布袋戲的點點滴滴), 2005/12/27,黎美岑》

http://zh.wikipedia.org/zh-hant/%E9%9C%B9%E9%9D%82%E5%B8%83%E8%A2%8B%E6%88%B2《霹靂布袋戲--維基百科》

http://www.pili.com.tw/《霹靂網》

http://www.youtube.com/watch?v=Fjd6TA1g3BI&feature=player_embedded
《霹靂金光片頭--Youtub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IawQiANjMbM《霹靂震寰宇之兵甲龍痕片頭曲---Youtub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VfOH8y5knk
《史艷文與素還真大對決~--Youtub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7pbVP59L_U0&feature=related
7-11 廣告
素還真篇--Youtube

TOP

練功網 |聯繫我們

GMT+8, 2024-4-29 10:55, Processed in 0.021795 second(s), 7 queries.

Powered by Discuz! X1

© 2001-2010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