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註冊 |登錄

Facework廣場練功房話題 › 查看主題

706

查看

0

回復
返回列表

Rank: 9Rank: 9Rank: 9Rank: 9Rank: 9Rank: 9Rank: 9Rank: 9Rank: 9

go

iPhone 14 Pro開箱!台灣上市實測相機功能、7大新功能亮點

樓主
發表於 2022-11-21 10:06 | 只看該作者 | 倒序看帖 | 打印

2022 Apple 9月秋季發表會,不意外的迎來全新iPhone 14系列,2022同樣以iPhone 14 Pro Max、iPhone 14 Pro、 iPhone 14 Plus與iPhone 14,4款機型、2種尺寸(這次缺少小號mini),滿足不同需求,這裡先開箱高階/專業版iPhone 14 Pro Max與iPhone 14 Pro,並由攝影師林科呈詳解iPhone 14 pro 全新鏡頭的優缺點。


以下整理7大iPhone 14 Pro新機亮點:


大家選擇iPhone,最大的考量會放在「相機」,這裡會以比較多的篇幅,評測14 Pro相機的升級細節。
其他功能,已經在9/8 Apple發表會時略作分析,可以搭配參考。


差異|iPhone 14 Pro 與Pro Max差異
「尺寸」iPhone從2021年iPhone 13 Pro至今,Pro與Pro Max只有尺寸差異,沒有規格細節的差異,這對選擇來說是一個大福音,只要在6.1與6.7兩種尺寸做選擇就好。


重量|較前一代略重
iPhone 14 Pro系列都比13 Pro略沈一些,14 Pro Max重量240g(比13 Pro Max重2g)拿著滑手機是會手痠的,但大螢幕看影片、瀏覽網頁、拍照螢幕的舒適度都會好很多,唯一要注意的是,螢幕太大,在意隱私可能得考慮加掛防窺片。


亮點1|iPhone 14 Pro 4800萬主相機
iPhone 14 Pro最大亮點莫過於4800萬、光圈F1.78主相機,三顆相機鏡頭都變得超大顆。


1. 主鏡頭運作原理
這顆4800萬畫素主鏡頭,拍攝後的照片資訊仍顯示1200萬(12MP)?
這是因為它是用4800萬的解析力,合成1200萬畫質,將更多畫素量、鏡頭捕捉到更好資訊、但不會增加檔案儲存量,只有開啟ProRAW,才會以4800萬畫捕捉並存儲檔案。


簡言之,iPhone很聰明,它用4800萬畫素的捕捉影像能力,濃縮在1200萬畫素的成像裡,也就是說,原本相機捕捉到1個畫素,現在增強4倍。
最直觀的好處是,低光源處理能力更強、捕捉的細節多,照片檔案大小跟以前一樣,完全不會增加存儲空間的負擔。


14 Pro光圈F1.78,雖然比13 Pro F1.5略小,但這個微幅的縮減,再透過軟體編寫程式(高畫素合成)、A16晶片增益,實際上14 Pro低光源處理能力,遠遠優於13 Pro

備註:光圈值差異,對於「景深」「微距模式」是否會影影響?這次也還沒完整測試到前置鏡頭的成像能力提升程度,未來都會有專文再做評測。


2. Apple ProRAW要開起來
林科呈也發現,在14 Pro上的ProRAW能力比大家想像中更好,「13 Pro的RAW檔後製調教,會高度失真,14 Pro在後製時更順更自然。」拍攝大風景進入Lightroom專業修圖軟體時,會有更多調教的彈性。

備註:14 Pro DNG(無損圖像格式)編寫能力超酷,未來也會與Apple ProRAW再開一篇詳解。


3. 防手震能力更好
林科呈解釋,很多運動攝影機如GoPro常利用超高畫素裁減運算,提高防手震能力,14 Pro主鏡頭也順勢利用這項物理升級,靜態動態的防手震效果,明顯較前一代更好。


4. 望遠、超廣角表現一般
14 Pro另外兩顆鏡頭規格,與13 Pro幾乎一樣的1200萬畫素鏡頭,在拍攝比較時,兩代的差異並不顯著,唯一不一樣的是,升級A16晶片的14 Pro,即使在同樣規格下,「低光源」的細節和處理能力還是比13 Pro更好。


5. 全新A16晶片
14 Pro得力於全新A16晶片,最讓林科呈感到驚喜的是,整體軟體運算能力,比13 Pro更好,明顯表現在暗部細節、低光源拍攝(曝光時間更短,幾乎可以直接對焦拍攝)、逆光處理能力更好。
林科呈發現,傍晚和凌晨拍照時,14 Pro的逆光細節,明顯優於13 Pro很多。


iPhone 14 Pro相機總結
14 Pro在「規格」上有亮眼的差異,綜觀上述實測細節會發現,很多影像能力的提升都非常細微,例如陰影深淺、邊緣銳利度、明暗、層次等。
但成像能力優劣,就是基於這些極為細小的差異累積,為整張照片的成像帶來視覺上的提升。


如果在意的是iPhone拍照功能,請直上14 Pro。
iPhone 14與14 Plus,除了兩顆鏡頭外(缺少望遠鏡頭),仍沿用iPhone 13系列的「A15晶片」(沒有升級),在軟體運算能力上,還是與14 Pro有差。


128GB容量iPhone 14價格比較
iPhone 14 Pro Max,6.7吋128GB,NT$38,900
iPhone 14 Pro,6.1吋128GB,NT$34,900
iPhone 14 Plus,6.7吋128GB,NT$31,900
iPhone 14,6.1吋128GB,NT$27,900


亮點2|新功能「永遠顯示」
Apple Watch後,iPhone 14 Pro也加入「永遠顯示」模式,也就是在待機鎖定畫面時,一改全黑螢幕,仍可看見螢幕顯示。
iOS16升級,鎖定畫面可以加入不同字體的時間和Widgets小工具,只多了「永遠顯示」、撇一眼就能看到未讀訊息、時間,在日常中真的便利超多。
iPhone開賣後,除了第三方app可以添加Widgets小工具、各大App也陸續開放專屬Widgets,鎖定畫面的永遠顯示,肯定會愈來愈貼近每個人的使用習慣。


亮點3|更長的「電池續航力」
既然提到最浪費電的新功能「永遠顯示」,就不能不提14 Pro的電池續航力,官方數值14 Pro Max連續使用29小時(13 Pro Max 28小時)、14 Pro 23小時(13 Pro 22小時)。


我從13 Pro換成14 Pro Max,理論上超有感增加5小時使用時間,13 Pro出外使用一整天到下午3-4點就會出現警示,14 Pro Max還有餘裕,但整體來說,iPhone增加的使用時間,沒有Macbook這麼有感。


倒是充電時間,iPhone已經不附贈電源轉接器,只有一條Lightning對USB-C連接線,請記得,不要使用5W(豆腐頭)電源轉接器,充電時間久到會讓人哭出來(約3小時以上),官方建議至少與iPad同級20W,沒耐性的人最推薦共用Macbook Air 30W或67W,時間至少節省一半以上還支援快充(20W即有快充30分鐘充飽50%以上能力)。


亮點4|新功能提升「螢幕亮度」
14 Pro室外螢幕亮度超有感提升。
這是iPhone每一代手機都會略升級的小重點,但前幾代都只有微乎其微的差異,14 Pro增加13 Pro沒有的:室外2000 尼特峰值亮度,大太陽底下也能清楚看到拍攝物(林科呈補充,螢幕亮度提升,對他來說還好,他一直都沒有依賴這個功能)。


HDR亮度,也從1200尼特峰值亮度,提升到1600尼特,螢幕的顯像度、成像效果更勝以往,林科呈也有發現,14 Pro的現場還原能力,更勝於13 Pro。


但誠如前面所說,因為螢幕實在太亮太清晰,在擁擠的大眾交通工具上,沒有防窺片真的好讓人困擾(但我還是會選擇不貼,無論紙膜再貴,相較於超瓷晶盾玻璃還是廉價的存在)


螢幕保護貼不貼?別貼。很多人一拿到iPhone第一件事就是把螢幕貼起來,超怕螢幕摔碎修起來好貴。以個人使用iPhone多年經驗,只要使用4角完全包覆的Case,摔到地上只有Case會爛掉,螢幕並不會有太大損傷。


再加上iPhone其實每一代的玻璃(超瓷晶盾)都略有強化,以我的13 Pro來說,在完全沒有螢幕保護貼的狀況下,亂塞包包、口袋,一年使用下來,連螢幕刮痕都幾乎看不到(前幾代在同樣使用情況下,確實會有明顯刮痕,13 Pro已近乎完美)。
再加上Apple在螢幕上做了很多貼心處理,例如即使紅酒灑在螢幕上,只要沖水就能解決的優點,貼上保護貼就感受不到。


亮點5|全新「動態島」
14 Pro最大的亮點,就是Apple終於一改被笑慘的瀏海,升級為動態島,不但帶來前置鏡頭拍照能力的提升,更附加多項輔助功能。
對實際使用來說,螢幕真的變好看,但再多附加功能就只是一個小裝飾(顯示通話、錄音、播放音樂等)。


可期待更多有趣的應用。
14 Pro開賣,Apollo for Reddit App就為動態島設計小動畫,當開啟Reddit,可以在動態島上養貓養狗,超級期待未來動態島的更多應用。


亮點6|其他功能亮點
14 Pro除了被特別強調的功能亮點外,很多細節也有極微的升級,讓整體使用體驗再更升級,例如換機速度更快、換機過程中的設定更順手,手機裡的會員、訊息帳號都不需要重新設定就能平行轉移等。
另外,有人抱怨iOS 16會導致機身發燙,14 Pro長時間使用也沒有手機發燙、閃退的問題。


亮點7|支援「衛星電話」
最後,要再提一下,最好永遠用不到,但非常實用、iPhone 14全系列具備「車禍偵測」並啟動「衛星SOS緊急服務」。
現行衛星電話:必須購買衛星電話手機、搭配衛星電話費率,以「舒拉亞」為例,中華電信通話費率,每通前6秒$68,之後每6秒$6.8。
使用場景:收不到Wifi與行動通訊訊號的偏遠地方,求救使用。


依照Apple官網指出,iPhone 14「衛星SOS緊急服務」


硬體:結合與軟體深度整合的專屬零組件,讓天線直接連接衛星,能夠在行動網路或 Wi-Fi 覆蓋範圍之外,透過衛星以「尋找」功能手動分享所在位置,傳送訊息給緊急服務單位。


實際運作:預先載入了一些關鍵問題,評估使用者的情況,並指示他們應將手機對準何處以連接到衛星,這些訊息會被轉發到中繼中心,由 Apple 訓練的專員替使用者撥打電話尋求協助。
無法撥打電話的狀況下,iPhone會直接以為Users撥打衛星電話求救。


衛星電話費率:目前僅開通美國及加拿大,使用者可於2022年 11 月開始使用「利用衛星的 SOS 緊急服務」,此服務首兩年免費。


結論:iPhone 14具備「衛星SOS緊急服務」,但撥打衛星電話是需要開通、申請服務才能使用,現在帶著iPhone 14到荒郊野外求救是沒用的。


iPhone 14 Pro總結,iPhone是Apple產品線中,最難結論買/不買的一款產品,如果期待iPhone 14 Pro強大主鏡頭提升能取代數位相機,以感官元件尺寸、相機結構來說,當然還是數位相機略勝一籌,但如果是日常拍攝(非用於特定影像需求度高的工作使用),iPhone 14 Pro絕對非常夠用又超級輕便。


永遠顯示、小工具,在日常工作時,省去一直點手機確認時間、訊息的焦慮,這是使用上的有感升級;動態島讓整個螢幕更好看,也絕對是iPhone 14 Pro才能享受得到的獨家優勢。


如果猶豫iPhone 14或iPhone 14 Pro,Apple這次非常巧妙的只讓14 Pro做了大幅度的有感升級,非常明顯的偏心,選擇也容易很多。
處在有點心癢,不換也無所謂的人,可以再等等,Apple近幾年農曆過年至4月間,都會以該年度新機為基礎,讓大家眼睛為之一亮的新色,可以等到過年口袋更深的時候再換也不遲。




資料來源:https://500times.udn.com/wtimes/story/120842/6643413


包膜 手機包膜iPhone 12 包膜iPhone 12 保護貼iPhone 12 鋼化玻璃iPhone 12 玻璃貼iPhone 12 mini 包膜iPhone 12 mini 保護貼iPhone 12 mini 鋼化玻璃iPhone 12 mini 玻璃貼iPhone 12 Pro 包膜iPhone 12 Pro 保護貼iPhone 12 Pro 鋼化玻璃iPhone 12 Pro 玻璃貼iPhone 12 Pro Max 包膜iPhone 12 Pro Max 保護貼iPhone 12 Pro Max 鋼化玻璃iPhone 12 Pro Max 玻璃貼 iPhone 13 包膜 iPhone 13 保護貼 iPhone 13 玻璃貼 iPhone 13 mini 包膜 iPhone 13 mini 保護貼 iPhone 13 mini 玻璃貼 iPhone 13 Pro 包膜 iPhone 13 Pro 保護貼 iPhone 13 Pro 玻璃貼 iPhone 13 Pro Max 包膜 iPhone 13 Pro Max 保護貼 iPhone 13 Pro Max 玻璃貼iPhone 14 包膜iPhone 14 保護貼iPhone 14 玻璃貼iPhone 14 Plus 包膜iPhone 14 Plus 保護貼iPhone 14 Plus 玻璃貼iPhone 14 Pro 包膜iPhone 14 Pro 保護貼iPhone 14 Pro 玻璃貼iPhone 14 Pro Max 包膜iPhone 14 Pro Max 保護貼iPhone 14 Pro Max 玻璃貼

春天放輕鬆  

TOP

練功網 |聯繫我們

GMT+8, 2024-3-28 19:57, Processed in 0.025007 second(s), 7 queries.

Powered by Discuz! X1

© 2001-2010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