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註冊 |登錄

Facework廣場練功房話題 › 查看主題

8715

查看

0

回復
返回列表

Rank: 9Rank: 9Rank: 9Rank: 9Rank: 9Rank: 9Rank: 9Rank: 9Rank: 9

go

不確定的真相

樓主
發表於 2011-7-10 05:33 | 只看該作者 | 倒序看帖 | 打印



【不確定的真相—李暉個展】
Reality Impalpable-A Solo Exhibition by Li Hui
策展人| 鄭乃銘
展覽日期│2011年04月29日~06月26日

【展覽簡介】
青年藝術家李暉的創作個展「不確定的真相」,也是藝術家本人歷來最大規模的一次個展,由活躍於海峽兩岸的策展人兼藝評家鄭乃銘擔綱策劃,本展除了從李暉近五年來多樣化的創­作中精選出12件代表作以饗本地觀眾,也試圖梳理出藝術家創作風貌的發展與其背後思想脈絡、社會文本之連動關係;眾所皆知,二十一世紀的第一個十年,是中國經濟起飛、社會­環境巨變的轉型期,原本傳統封閉的社會接收到大量的外來訊息,空氣中瀰漫的不穩定氛圍,也不斷衝擊著民眾既有的價值觀。近十年來中國各方面的發展與變化,不論從民生經濟的­層面到文化藝術的領域中,幾乎可以描述為一種「膨脹與壓縮」現象的更替和循環效應。「不確定的真相」展一方面呈現了李暉在此生長背景之下,針對這個特殊的時代而進行的藝術­寫照,另一方面也反映了他想透過藝術去追求永恆的內在心意。

李暉擅長以有限的物件、符號空間來建構一種濃縮了時代氣氛與社會共感的視覺與心靈劇場,他的創作一面兼顧了多樣性的媒材運用、多元化的形式焠鍊、多面向的內容指涉,另一面­又頗能聚焦於近年中國快速崛起而引發的社會流動、慾望膨脹、人文壓縮、人性糾結等現象與課題,具現了藝術家作為觀照者、同情者乃至批判者的多重角色。針對此次當代館的空間­格局和環境氛圍,李暉特別做了幾件新作,並嘗試在新作中融入機械和聲音元素,他希望藉由新作不斷自我提問並自我作答,例如形式與媒材的如何運作?藝術在擴張定義和追求深度­上如何權衡?藝術語言相對於日常語言的超越性為何?對他來說,每一次個展都應該成為創作生涯中的一個新座標。

在兩岸藝文交流日漸頻繁之際,當代館期盼透過本展作品的欣賞和策展論述的閱讀,也能夠有助於本地觀眾管窺、觀摩和理解,中國新一代藝術創作者在面對新世紀、新社會與新生活­的刺激與挑戰時,如何發展建構個人的觀想角度、思維方式、言說機制或批判態度。

【藝術家 李 暉簡介】
李暉生於1977年,2003年畢業於中央美術學院,目前居住、工作於北京,並不時應邀於亞歐美各大都市展出。他的兩類創作主軸:一面利用雷射(激光)、冷光(LED燈)­為創作素材,探討藝術與高科技結合的新表現性;另一面透過「觀念性」的實體雕塑或空間裝置,傳達他對於中國社會快速轉換的現象觀察與情境思考。在新人輩出、競爭激烈的中國­新世代藝術家群中,李暉是少數能夠熟擅運用各類新興媒材,又兼能探討嚴肅人文課題的藝術家之一。

「萬古長空,一朝風月」是李暉的藝術哲學,他喜歡把時間的不同切面和矛盾性並置在一起。李暉作品除了寫照歷史轉輪對現狀的無情汰換、描述滄海到桑田的快速轉變,作品的內蘊­也指向了生命輪轉不息的活力,和一種精神上的永恆追求。李暉的藝術創作融合了感性氛圍與理性操作,有意借道當代工業科技媒材探討人與生俱來的狀態、心理的恐懼感等,並用以­呈現有關輪迴、死生、穿透、糾結、膨脹、壓縮、不確定等生命情境與精神議題。

李暉的雷射裝置作品,擅於營造一種「光」劇場的炫麗視覺效果,隨著空間和觀看角度而產生的不同樣貌,開啟了「靜中動/動中靜」的雙重情境氛圍,因而很能帶給觀者不確定性的­臨場感受。這些雷射裝置,有別於時下強調「互動」的其他藝術觀賞體驗,更著重於牽引出藝術家對於社會、生命的自我檢視。在這之外,李暉也做了另一批全然實體化的「觀念性雕­塑」,或將壓克力層層堆疊,讓神佛、生物等以晶瑩美麗和「虛空實體」的優雅樣貌,浮現在光亮透明的一種團塊之中;或將戰爭機器、大型生物封藏禁錮在金屬材料所堆疊形成的一­種「限制框架」之內。前者以有形無體的光帶給觀眾科幻的空間劇場體驗,後者以吞噬性與撐張力的對抗,誘導觀眾凝視、觀想這一批質感特殊的大型雕塑。
春天放輕鬆  

TOP

練功網 |聯繫我們

GMT+8, 2024-3-19 13:43, Processed in 0.020773 second(s), 7 queries.

Powered by Discuz! X1

© 2001-2010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