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註冊 |登錄

Facework廣場校園新鮮事 › 查看主題

4756

查看

0

回復
返回列表

Rank: 2Rank: 2

go

台灣記者

樓主
發表於 2010-11-11 20:01 | 只看該作者 | 倒序看帖 | 打印
1.介紹

記者是媒體從業人員中,從事信息採集和新聞報導工作的人。記者最主要的工作,就是代替廣大的民眾前往事情發生的現場,或是接觸新聞事件的當事人,並將事情的真相及其代表的意義,透過報導呈現於大眾媒體之上,協助媒體達成守望、教育、討論、娛樂等功能。由於記者擁有閱聽人賦予的權力,所以也被冠以「無冕王」的雅稱。

一般而言,記者主要在報社、電視台、廣播電台、雜誌社、通訊社等機構工作,網路出現之後,也有部分記者替網路媒體(網路報)或專業網站工作。許多政府機關、社團內,也有編制內的記者。還有不在固定媒體工作的記者,一般稱為「自由撰稿」或「自由記者」,接受媒體委託、寫寫小道消息或靠投稿維持生計。記者的表現方式可以分為報導、專題、調查採訪、專訪、精確報導等等。


2.台灣記者的特殊採訪現象

台灣現在有部分記者的工作是抄襲網路上的討論文章,未經求證直接拍攝電腦螢幕畫面,即成一篇報導。但是,由於記者生存於各大媒體之中,記者的文稿大多數仍必須由主編審閱過後,才能夠發表成為新聞,因此,有些人認為是媒體主編主導了記者的絕大部分形象,換言之,這樣的問題應該是由管理階層形塑記者應具有的「記者視角」。

許多記者離職後也會從事公關、行銷行業,例如在企業的公關部門任職、擔任行銷主管或發言人,或是成為文學創作者。在媒體環境惡劣的地方,許多記者在媒體工作時就會細心經營與企業的關係,為未來生涯鋪路,但卻因此嚴重影響媒體報導的公正性。在媒體環境尚未完全透明的地方,許多記者也會收取紅包。

不過台灣記者現今一直有個為人垢病的事,就是記者為套受訪者的話而語詞不善,以下為有心人士收錄一系列的範例,白爛記者語錄。

社會篇:

1、七二水災白爛記者:你家被土石流淹了,心情如何?災民:…
2、白爛記者:不知道當初那些房子被淹的人的人是什麼心情?
3、上次胡志強因為員警殉職落淚時,白爛記者:市長,你做過外交官歷練豐富,為什麼今天會為了這種事情掉眼淚呢?
4、有一個白爛的胡姓女記者問說:綠蠵龜跟櫻花勾吻鮭有什麼不一樣。只見口中含笑的孫主委不徐不緩地回答說:「胡小姐,這兩種動物,一種是魚,一種是龜,完全不同。」
5、電視新聞裡報導一個強暴犯被咬掉舌頭,急診主治醫師很認真的說他怎麼處理這個病人,而且很遺憾的說因為延誤太久,所以沒辦法把舌頭接回去了,接下來的畫面是,記者訪問被咬掉舌頭的嫌犯:『請問你為什麼會這樣做?』這時候畫面:嫌犯低頭沈默,畫面字幕打出:『…(沈默)』『那你現在感覺怎樣?』畫面還是:嫌犯低頭沈默,畫面字幕打出:『…(沈默)』到底要個舌頭斷了一半的人除了沈默外還能回答什麼啊?
6、以前有發生分屍案,白爛的胡姓女記者問警員:請問這件案子是他殺機率有多少,檢察官愣了一下,回答更妙:我們不排除這個可能…

政治篇:

1、花蓮縣長剛剛去世了,但版本很多種:台視報導他是因為肺癌去世。東森記者林獻堂說他是肺腺癌去世。TVBS和中時電子報說他是肝癌去世。

體育篇:

1、有位白爛記者在威廉波特採訪許金木時說道:許金木,請告訴全國觀眾你叫什麼名字!


3.結論

    由以上的範例可知,台灣某部份記者的素質真的是不太高,而且時常為了博取話題而故意問些語文倫次的問題,即使是為了工作因素也應該考慮清楚再問,而不是毫無頭緒的脫口說出。有時候不管當事者無心或是有心,都會再二度傷害到受訪者或其關係人,記者永遠都是這社會上最不受歡迎的職業之一,其來原因也不是毫無道理的。

4.參考文獻

http://zh.wikipedia.org/zh-tw/%E8%A8%98%E8%80%85(
記者維基百科)
http://old000.blogspot.com/2007/05/blog-post_2694.html
(old000'S blog [轉錄]白爛記者語錄)
http://diary.blog.yam.com/snomi/article/3188777(
天波浩渺:台灣記者素質真是....)
http://www.youtube.com/watch?v=v1_044BGrhc(
台灣記者腦殘實錄!--youtube)

TOP

練功網 |聯繫我們

GMT+8, 2024-4-29 05:56, Processed in 0.032389 second(s), 10 queries.

Powered by Discuz! X1

© 2001-2010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