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註冊 |登錄

Facework廣場校園新鮮事 › 查看主題

7271

查看

1

回復
返回列表

Rank: 1

go

立體書、數位繪本的發展

樓主
發表於 2010-11-11 19:18 | 只看該作者 | 倒序看帖 | 打印
立體書、數位繪本的發展


摘要


繪本與立體書的定義廣泛,簡單的說就是以圖片為主,簡而易懂的去訴說一個主題,立體書是泛指書頁中加入可動機關或透過書頁開闔展開立體紙藝的書籍。絕大部分的出版作品都是以兒童教育來做設定,因有助孩童學習與啟發想像,在台灣早期以相當普遍,尤其立體書的閱讀性與娛樂性,更深受大人小孩喜愛。近年來隨著科技的進步,書籍數位化,繪本、立體書也與數位結合,發展出具動態、聲光、互動效果各種不同的閱讀、視覺體驗。

紙本、數位繪本比較

紙本書:優點在於較為廣泛,也較符合人類習慣的閱讀方式。缺點是作工費時如大量收藏較佔空間、容易毀損等。

數位繪本:優點在於具有聲光效果、動態影像、互動功能,大幅增加吸引力,除此外還能收錄相關資料做連結,延伸閱讀,方便修改、更新。缺點是需要各種不同電腦軟硬體支援、且必須具備數位相關知識與操作。


傳統手工立體書


傳統立體書的製作技法相當複雜,有翻轉變形、拉動變形、透視效果(西洋鏡)、利用工具製做機關等,樣式大概有傳統樣式、旋轉木馬西洋鏡、隧道書等,製做一本好的立體書除了具備上述技巧更要有造型原理的邏輯概念。



圖片、資料引用:

立體書王國

http://pop-upkingdom.blogspot.com/


雙鏡面折射原理技術 - (毅峰3D繪本:白日夢)


由台灣插畫繪師毅峰(EVAN)及專研3D美術龔爰(Rick)兩人合作,研發出3D畫作的技術,呈現獨色的全立體視覺插畫劇情繪本。


不同於坊間需配戴特殊眼鏡,或讓眼睛成鬥雞眼而疲累不堪,才能觀看立體影像的3D書。本書採用國外特殊的雙鏡面折射原理技術,讓一般大眾能在最短的時間內,透過鏡面使肉眼輕鬆欣賞到立體效果。繪本中的每一張插畫都是完全立體的「實際存在」。彷彿一伸手就可觸及畫中人物、一跨足就可進入畫中世界。

(引用至:台灣角川)


本書展開成W形,觀賞者將鼻頭抵至鏡面正中央,眼睛向前凝視。左右影像會經由折射原理進入觀賞者的眼睛。雙影像訊號會經由視網膜進入,經視神經叉傳導至後腦,並於視覺皮質中將兩訊號混合,得到3D影像。


虛擬3D立體書


南韓Gwangju institute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光州理工學院)利用3D擴增實境技術創造虛擬3D立體書。動態的人物角色搭配聲音、聲光效果,更顯得生動。

視訊擷圖: http://www.youtube.com/watch?v=9-JxZWIbWLA


個人看法


繪本由平面發展至立體、從紙本發展到數位化,加強影像上的精細度,改善須要軟硬體設配才能翻閱視讀的不便利性,更加娛樂的互動性等,都是一大挑戰。不過人們也不斷進步,軟硬體上不斷改變,不管未來發展至如何,唯一不會改變的是傳達的訊息,需要符合人們需求,有內容或甚至其教育理念。



立體書王國http://pop-upkingdom.blogspot.com/

台灣川角http://www.kadokawa.com.tw/details.asp?id=3016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歡迎註冊

TOP

Rank: 6Rank: 6Rank: 6Rank: 6Rank: 6Rank: 6

沙發
發表於 2010-11-13 08:39 | 只看該作者
真的值得推薦的一篇好文章,作者相當用心...
抱歉~加入會員才能閱讀精彩的附件內容   
Take the hit and move on!

TOP

練功網 |聯繫我們

GMT+8, 2024-4-29 05:38, Processed in 0.030624 second(s), 11 queries.

Powered by Discuz! X1

© 2001-2010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