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註冊 |登錄

Facework家園日誌astro的日誌

打開女「性」的潘朵拉

已有 1572 次閱讀 2011-8-31 17:44 |個人分類:Tantric|關鍵詞:情慾解放



   
情慾二重奏劇照

【情慾二重奏Une vieille maitresse】導演

打開女「性」的潘朵拉─導演 凱瑟琳‧布蕾

女性情慾解放之教母─凱瑟琳,以大膽露骨的情色影像,築構出受人爭議的電影風 格。身為全世界最知名的女導演之一,凱瑟琳遊走在最前衛的性解放思想當中。出生於1949年的法國,集有作家、導演、演員、編劇等多重天份的凱瑟琳,在 17歲時便寫下自己文字的處女作─容易相處的人,出版的當時旋即被列為過份展現性慾的18禁限制級小說。凱瑟琳─這個自稱為「清教徒」的人,卻一再地利用 各種前衛的藝術形式、大剌剌的性慾情感之表露,去挑戰保守衛道人士的底限。

首部電影被禁了24年後

23歲的布蕾亞獻出的螢幕處女秀,便是與義大利名導演貝托魯奇合作的經典情色電影─「巴黎最後探戈」(Last Tango in Paris),也因此開始將她的觸角延伸至電影圈。凱瑟琳將自己第四本小說著作《氣窗》,在25歲時拍成第一部電影「愛慾解放」(Une vraie jeune fille)。當中描述14歲女孩探索性慾的過程,以及充滿男女性器官的特寫鏡頭,等同於強烈地抨擊了保守的七○年代,更被法國知名的《費加洛報》批判: 對身體親密關係的公開展示、玷污和侮辱,使女性蒙羞。「愛慾解放」也因此遭受法國影壇冷凍,直至24年後的2000年才得以公開播映。

   
情慾二重奏劇照

不要將性讓給色情工業

1987年,「少女36」再次掀起評論家們爭相討論凱瑟琳的一股旋風:「法國的「一樹梨花壓海棠」(Lolita)」、「少數對性有如此吸引人地誠實探討 的電影,筆觸如此新鮮又尖銳。」…。1998年震驚世界影壇的「羅曼史」(Romance)深度地剖析女主角如何借助性與身體,獲得對生活的掌控與經歷。 此極度主觀的視角所表達的慾望,被譽為挑戰道德極限的高峰。凱瑟琳曾經說過:「一般的情色電影,通常都將性當作一種只屬於性器官的機械動作予以呈現。事實 上,性是一個"變形"及思考他者的空間。因此,在電影當中表現性是非常重要的,不要將性讓給色情工業。」

凱瑟琳‧布蕾亞至今最優的作品

「情慾二重奏」改編的是法國知名小說家巴爾貝‧多爾維利同名作品,並且首次正式參加坎城競賽單元。知名影評人西黎˙內哈 (Cyril Neyrat)說:「情慾二重奏」實在是很多很多年下來凱瑟琳表現得最優的作品。我們可以預見出她的服裝嗅不出臭樟腦的味道,更難得的是她的場面調度已達到某一高度、已具備鋒利的刀刃。

(圖文:大來.華展影業 提供)



http://stars.udn.com/star/StarsContent/Content14332/01.shtml

路過

雷人

握手

鮮花

雞蛋

評論 (0 個評論)

facelist

練功網 |聯繫我們

GMT+8, 2024-3-29 15:21, Processed in 0.027265 second(s), 11 queries.

Powered by Discuz! X1

© 2001-2010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