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註冊 |登錄

Facework廣場校園新鮮事 › 查看主題

4433

查看

0

回復
返回列表

Rank: 2Rank: 2

go

台灣電視新聞跑馬燈對觀看者有何影響

樓主
發表於 2010-11-11 09:19 | 只看該作者 | 倒序看帖 | 打印
本帖最後由 corn0908 於 2010-11-11 09:20 編輯

台灣電視新聞跑馬燈對觀看者有何影響

前言

現今資訊傳達快速的時代,最希望的就是可以得到最新最即時最豐富的訊息,在日常生活中,電視新聞跑馬燈就是即時訊息的一種,是在電視新聞畫面上的一個小空間,通常是用來顯示頭條新聞或是新聞報導中較小的細節。如台灣的電視台畫面可以看到各式各樣的跑馬燈,上面也有左邊也有甚至還穿插在各個角落,這樣多樣化的跑馬燈資訊,觀看者是否可以真正吸收或是注意,這也是值得我們去探討的議題。


文獻探討

一、電視新聞跑馬燈的出現

在美國,歷史紀錄中第一個電視新聞跑馬燈,是出現在1952年1月14日開播的《今天》晨間新聞。由於當時的電視後製尚未進入電腦運算的時代,因此和我們今天所熟悉的形式完全不同。《今天》節目中的跑馬燈,是一張上面用打字機印出頭條新聞的紙張,放置在畫面的下方位置。就這樣「紙張新聞跑馬燈」就這樣出現了,但訊息傳達效果不佳,很快的就從節目中消失了。


二、現今的台灣的電視新聞跑馬燈

在台灣,電視新聞引進跑馬燈的初期,習慣在畫面上加入大量的跑馬字幕,有時候甚至出現在節目的上下左右被包圍的情形。而跑馬燈的訊息不見得是重要或即時新聞訊息,而可能是同公司電視台的電視廣告訊息。也因此為了讓觀眾更方便掌握訊息的跑馬燈,反而變成另觀看者不滿的原因。針對這樣的現象,台灣的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在2006年9月宣佈擬修改「廣播電視法」,在其中加入「插播式字幕」的管理規範,將限制新聞節目使用跑馬燈字幕的形式和內容。



三、電視新聞跑馬燈,另類的台灣之光

在2010年9月的今天則發生了一件令人矛盾的事件,台灣的電視跑馬燈竟成為外國人稱讚與學習的對象,[color=rgb(51, 51, 51)]來台觀摩的中國大陸電視台代表王進平認為,台灣電視跑馬燈很有創意,值得大陸學習;台灣電視界代表黎昌俊也說,連CNN都在學習運用跑馬燈,這已成為另類「台灣之光」。在台灣1個月期間,王進平觀摩中視、中天、東森和TVBS 4家電視台。他說,台灣電視節目技術包裝的創意很高,跑馬燈與標題塞滿畫面,充分利用鏡面包裝的特色,這是大陸電視可以向台灣學習的。他同時說,隨著科技進步和改革開放,大陸電視在內容與形式也在快速進步中。不過,黎昌俊認為,台灣電視台應反思,電視鏡面過度出現繁複的橫跑馬燈、直跑馬燈、天空標等,未來似不該再做「加」的工作,應做「減」的工作,簡化、精緻、質感是努力方向。這和當時2006年9月的情景完全不一樣,這是因為時代的不同,還是科技方面的進步而改變。


結論


台灣電視新聞的跑馬燈的結構可以說是無奇不有,在當時台灣觀看者自身的體驗是感覺到厭惡的,但或許是時代的不同也有不同的影響力,現在科技已經飛黃騰達,觀看者對吸收資訊的能力和方式也可能改變,甚至連外國人都讚嘆台灣的電視新聞跑馬燈很有創意,或許我們也該適時的探討是媒體改變了我們,還是我們改變了媒體。



參考文獻

1.
中央社即時新聞-電視跑馬燈 另類台灣之光(2010/9/24)


2.
維基百科-字幕跑馬燈


3.
大紀元-跑馬燈氾濫影響畫面NCC將管理插播式字幕(2006/9/3)






看不見的憂慮,打不開的心房,說不出的話語,小論。

TOP

練功網 |聯繫我們

GMT+8, 2024-3-29 22:04, Processed in 0.029551 second(s), 7 queries.

Powered by Discuz! X1

© 2001-2010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