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註冊 |登錄

Facework廣場校園新鮮事 › 查看主題

4704

查看

0

回復
返回列表

Rank: 2Rank: 2

go

媒體觀察_拍下你要記錄的氣味”味覺相機”

樓主
發表於 2010-11-9 15:11 | 只看該作者 | 倒序看帖 | 打印

拍下你要記錄的氣味味覺相機

碩數媒1A 陳吟瑋 媒體觀察報告

一、文獻探討:

  台灣科技大學設計所師生赴新加坡參加ICSID(國際工業設計社團協會)世界設計大會,是亞洲唯一參展的大學,還將與麻省理工學院、哈佛大學等團隊聯展。配合主題「未來設計2050」,台科大九項未來高齡生活設計昨曝光,概念作品充滿創意。

  其中,曾銘宇、薛明慶、翁偉誠與賴筱涵發想的「味覺相機」最引人注目,希望透過能偵測味道的感應晶片,拍攝美食時也一併記錄食物氣味。


  賴筱涵解釋,相機裡有氣味記錄器,其中的感應晶片,可將氣味轉化為數位訊號儲存,在拍照時一併記錄食物氣味,日後只要拿出氣味試紙,不管是臭豆腐、小籠包、蚵仔煎等美食,都能在看照片時「聞」到食物美味。

  這個留存香味的概念,並非全是天馬行空。曾銘宇說明,日本與英國已有類似氣味記錄器,日本東京工業大學利用十五個可偵測化學物質的晶片,將有機氣味轉換成數位訊號儲存。

  由於氣味和記憶形成的環路有直接的連接,因此食物的氣味最容易喚起豐富的記憶。
現在網路能傳送影像(視覺)及聲音(聽覺),雖然就已變化萬千,但如果發明使它傳遞香味,則美食部落格與網站必然大受歡迎,俊男美女的香味更能使人著迷,靠文字無法表達的氣味,會喚醒讀者的記憶,促進聯想,使電腦更「擬真」。如果成真,則軟硬體的龐大需求,必是一大商機。


二、心得感想:

  我們在介紹美食給朋友時,總說這東西超好吃的,下次你一定要去吃吃看,或者在網路部落格上搜尋美食餐廳,看到了圖片,好想知道味道是如何,但是都沒辦法融入他文字的描述,或圖片的香味,只能靠著自己的經驗和想法,去想像那食物的味道,如果有這台相機,可以拍下你要記錄的氣味,這樣就可以說得更具體更生動了。

  又或者可以記錄下氣味,你可以和國外朋友說臭豆腐其實沒那麼可怕,他就是豆腐經過發酵,當它真的在你嘴裡時是越臭越香,豬血糕其實不是整人的處罰道具,他是豬血和米經過過濾和烹煮的食材,加上香菜和花生粉,這些都是台灣的道地美食,應該加以流傳,如果以後的小朋友都只吃漢堡、義大利麵,我們就可以拿出這張記憶紙,告訴小朋友你可以去吃看看這些東西。

  雖然味覺相機這是一個針對"未來設計2050"主題所設計的創意,但是在文獻中也提到,這不是天馬行空的,在未來不是不可能看到這相機,已經有相關單位在做這類的研究,是可以把味道轉存成訊號,且將訊號永久儲存下來,希望這項技術可以很快的研究成熟,在市面上便利的取得這台相機。


三、資料來源:

l
部落格:

1.電腦網路如果可以傳送香味

http://ycchen2100.pixnet.net/blog/post/27017295

2. 把氣味儲存起來_味覺相機

http://ycchen2100.pixnet.net/blog/post/29838263

l
新聞報導:

1.
拍出「味道」味覺相機 台科大秀創意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1119/8/1v9fz.html

2.
味覺相機 美食聞得到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nov/20/today-life4.htm

3.
星設計展 /味覺相機、說話背心 體貼高齡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MAIN_ID=87&f_SUB_ID=327&f_ART_ID=222578


TOP

練功網 |聯繫我們

GMT+8, 2024-4-20 13:07, Processed in 0.029381 second(s), 7 queries.

Powered by Discuz! X1

© 2001-2010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