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註冊 |登錄

Facework廣場校園新鮮事 › 查看主題

5497

查看

1

回復
返回列表

Rank: 6Rank: 6Rank: 6Rank: 6Rank: 6Rank: 6

go

2011台灣原創角色藝術大賞 徵件

樓主
發表於 2011-8-8 18:01 | 只看該作者 | 倒序看帖 | 打印
2011台灣原創角色藝術大賞 徵件辦法 10/31截止            



100%大膽創新+100%在地文化= 100%無限可能

【主題】臺灣 Taiwan
臺灣,你我的家鄉,旅人嚮往的寶島。
這裡依山傍海,來自太平洋溫暖的風,吹拂過中央山脈,滋潤西部平原的豐收,四季不虞匱乏的農產;熱情親切的國民性格,不畏艱難的開墾先鋒,名揚四海的傑出人才,勤奮工作的小人物;美味絕頂的小吃,城鄉的信仰活動,多元開放的政經環境;因著地形風貌,百年累積的文化元素與地方特色。

說到臺灣精神,
來自於住民共同的價值觀、生活經驗、對未來共同的想像,建立獨特符號標誌,
最直接具體展現的國家認同,也即是對外的第一印象。在這座島嶼生活成長,人、事、物與時空的互動交流,凝聚,撞擊出感動人心的背景故事,不假外求,在地本土就是最豐沛的創作題材。

透過角色藝術,
請你發揮創意,將臺灣精神化為靈感來源,抓住生活中的點滴體驗,表達對這片土地的真感情,
這將是最實在的力量,帶領我們進入下一個世代,下一個百年。

截止時間:2011年10月31日(以17:00以前寄達為憑)



一、舉辦單位
1.        指導單位: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
2.        主辦單位:中華民國設計師協會

二、競賽時程

1.        收件時間        即日起至2011年10月31日        以17:00以前寄達為憑
2.        初選時間        2011年11月11日       
3.        入圍公告        2011年11月14日        於活動官網公佈入圍名單
入圍以上需要製作立體件共計20名。
4.        入圍作品之立體件製作        2011年11月14日至12月1日       
5.        佈展時間        2011年12月1日至12月21日        高雄駁二藝術特區
6.        決選時間        2011年12月22日        高雄駁二藝術特區(暫定)
7.        展出        2011年12月24日至
2012年2月26日        高雄設計節展出(暫定)
8.        頒獎典禮        2011年12月24日        高雄駁二藝術特區(暫定)
9.        出版        2011年12月       




三、活動主題:
【主題】臺灣Taiwan
在這片土地上的我們歡慶第一個百年紀念同時,邀請大家以在地文化為素材,以「臺灣Taiwan」為主題,從生活及生命當中的經驗體會著手,集結時事、流行、藝術等議題所匯集的靈感,發揮無限可能。不只直接或間接地從創作中反應創作者的看法,也展現自我對於創作上的期許,發揮百分之百的原創概念。
這次的比賽再次回歸到設計師玩具的角色創作為主題,期待能選出優秀的創作,並在『民國100設計年』間持續建立台灣角色創作的堅強軟實力。

四、參賽資格:
國內美術、設計與視覺內容表現相關產業;媒體、美術、商業設計、產品設計、視覺傳達相關科系所學生;一般對於設計表現有興趣的民眾,個人或團體不限,不分組別,不限報名件數,單獨為角色個別呈現報名或系列人物呈現一起報名均可。

五、活動目的:
活動今年邁入第七屆,主辦單位中華民國設計師協會在過去的這段時間,推廣設計師玩具(公仔)創作,提供台灣在地的角色藝術創作者發表平台,已經累積了相當的成績,角色藝術不僅是創作者個人情感的投射與寄託,當它被賦予完整豐富故事背景,迷人的角色不僅可以成為玩具,其實也具備了衍生為其他出版品或與其他商品整合行銷的價值,甚至還隱藏著發展為數位遊戲的驚人潛力,這對於極度需要將創意發展為商業價值的台灣而言,其實也蘊含著指標性意義。

這樣結合視覺藝術、綜合媒材表現、當代與商業論述的比賽,將吸引來自全國的創意青年投入,鼓勵國內創作環境,尤其得獎者藉由這個平台,產出的優秀作品也讓廠商感到興趣,第一屆金獎得主,由國內知名創意經紀公司出色創意簽下(出色創意公司為水瓶鯨魚、可樂王、萬歲少女等知名創作者之經紀公司),第二屆金獎得主藉由這個平台得到知名漫畫家阿推老師青睞,也得到合作機會。尤其很多廠商也陸續洽談後續合作開發生產計劃,第三屆起更獲邀參與新加坡設計節展出-「2007台灣角色設計展」為代表台灣跨國展出的唯一單位,展出角色、插畫與動畫。

歷屆參與我們比賽獲得入圍或優選的作者的創作經歷也因此往上提昇,除了有08年金獎得主葉信泓(阿咧先生)「想像力有多重?」得到自由時報副刊刊登之外,另外還有林祐輔(不達景 Ryan)入圍台灣五十大原創故事角色設計師名作之「光溜溜星樂園---安心步子」,06年金獎得主張容瑱生產發售限量的得獎作品「金吉祥先生-小兔包」相關週邊商品,07年金獎得主兩兩一樹也同時發行極限量的得獎作品黑白版「miniMUMU妙妙」公仔,09年金獎作者黃勻弦則開始致力於角色藝術的創作,創立「旋轉犀牛原創設計工作室」並入圍台灣五十大原創故事角色設計師、09年優選作品「捏捏羊」也獲香港How2work及台灣台北怪獸共同發行,發表於東京Wonder Festival 2010 winter。
國內有意從事原創角色創作的創作者已經不滿足於角色設計的藝術層面,逐漸有提昇創作經歷到行銷推廣、週邊製作的商業化概念,而藉由這個比賽開始做為個人創作生涯與國內外創作圈的連結是一個相當重要的開始,這也是協會每年辦理這樣的活動,企圖建立國內原創角色設計輪廓及推廣優秀的創作者的立意。

除了透過公開性展覽中展出得獎者作品或實際產出,也提供設計創作、製作、生產、行銷上的資源協助,促進更多有潛質的新血投入設計創意產業,成為我們的人才資料庫,未來利用可能的合適時機,拔茁優秀人才於國內外辦理個展或聯展,最後亦有將歷屆得獎作品集結成冊,發行專刊的可能性。




Happiness is a warm gun..

TOP

Rank: 6Rank: 6Rank: 6Rank: 6Rank: 6Rank: 6

沙發
發表於 2011-8-8 18:02 | 只看該作者
七、競賽報名方式
2011年10月31日前,於網路下載報名表填寫,連同作品(格式請參考九、交件說明)、報名費匯款資料郵寄至代收處,多件同時報名請合併費用於同一張匯款單,並自行影印存檔。
代收處:
收件地址:829高雄市湖內區東方路110號 東方設計學院美術工藝系
收件人:中華民國設計師協會 呂文宗理事 代收

八、競賽報名與投稿:
1. 報名表格請上活動官網下載。
2. 每件作品需繳交350元報名費;中華民國設計師協會會員可享免費報名。
3. 報名包裏內請附上報名費匯款單據之正本,並請影印備份留底,報名可同時附上入會申請表並繳交會費及入會費以確認會員資格,(以繳費匯款單據為準),未於報名同時繳交會員年費及入會費者為資格無效。

九、交件說明
1. 設計師玩具角色設計圖稿,含繪製正視、側視圖。(如有配件或配飾,請於正視、側視圖稿內一併繪出,並詳加說明。)
2. 角色設定之角色情境示意圖(側45度角),以此圖稿表現該角色的設定風格、感覺、個性…等。
3. 角色的基本資料設定與創作說明600字內,請參考網站範例。
4. 圖稿尺寸為A4,請依照網站所公佈之投稿方式裱於4開黑色紙版,並自行保留設計圖稿,所有參賽作品概不退還。
5. 如果已有立體作品者,請附彩照4張,每張為4x6尺寸(分為為正視、側視、情境、側45度),貼於黑色紙板上,連同其他資料寄送,照片模糊不清或無法辨識者,不予採計。

投稿裱版示意圖:
(裱版第3張:張貼4*6照片,這是已具備立體作品者,才需要交的投稿資料)



十、評選概念
主辦單位將邀請學界及業界相關領域具指標性的代表,組成評審團隊,對作品進行評選。
1. 具備吸引人的格局與特質,有生命力,禁止抄襲與雷同。
2. 考慮其立體化之造形與各種製作方式和材質配合的可能性。
3. 具備獨創性與美感,並擁有鮮明人格特質與世界觀。

十一、評分標準
初審:
财 創意與美感(作品風格與原創獨特性)30%
财 主題契合(角色概念、故事與世界觀設定)30%
财 技術性應用技巧20%(設計師玩具已完成實體作品者,本項可加重積分)
财 應用延展性(商業應用之潛力與發展性)20%
決審:
财 實體後之原創強化程度30%
财 市場好感接受度30%
财 市場潛力性20%
财 主題與內容10%
财 技術性應用技巧10%

十二、獎項說明
1. CDT金獎1名,獎金10萬元,CDT原創金獎獎牌一座,一年期DAT設計師協會正式會員資格。(獎金須依法代扣相關稅金)
2. 優選9名,由廠商提供獎品各一份,CDT原創獎狀各一紙,獎牌各一座,一年期DAT設計師協會正式會員資格。
3. 入圍10名,贊助商特別獎品各一份,CDT原創獎狀一紙。
4. 佳作30名,CDT原創獎狀一紙。

入圍以上需要製作立體件進入決選,補助製作費各2,000元,共計20名。
得獎者將可能有作品上市發行、媒體曝光的機會,未達評審標準,主辦單位與評審團得讓獎項從缺。

十三、費用:
1. 參賽者請於2011年9月30日前匯款報名,每件參賽作品須繳交新台幣350元報名費,具中華民國設計師協會會員身分者為免費,外籍參賽者繳交12美元。
2. 匯款資料:土地銀行-路竹分行(代號005),帳號 070-001-03272-9,戶名「中華民國設計師協會」。
3. 退費:若由主辦單位單方面取消比賽,則參賽者可獲得350元退費(僅扣除手續費),其餘情況皆不予退費。
十四、資格喪失定義:
凡經下列因素評估而喪失資格者,恕不退回報名費與作品:
1. 參賽者未能於規定日期前完成報名與繳費,作品數量與繳費金額不符,或未能於指定日前寄達作品與相關資料。
2. 作品規格或檔名格式不符大會規則。
3. 參賽作品為抄襲、雷同或已授權經紀之上市與未上市作品(尚未對外授權之個人製作販賣品不在此限)。

十五、注意事項:
1. 未達評審標準,主辦單位與評審團得讓獎項從缺。
2. 參選作品不得抄襲、模仿或剽竊他人之作品,若經發現有上述不法情事者,除取消其得獎資格、追回獎金及獎品外,法律責任由該參賽者自負。得獎缺額之遞補與否由大會評審團與協會共同協議之。
3. 各類大會首獎與優選獎之著作人格權仍屬得獎人所有,主辦單位擁有智慧財產使用權兩年,並有權無償使用相關創作以應用於事件行銷與相關媒體宣傳或平面出版。
4. 入圍作品之著作人格權仍屬得獎人個人所有,唯主辦單位有權無償使用相關創作以應用於相關媒體宣傳或平面出版,若需進行商業應用則須與創作人重新商議取得所需權利。
5. 主辦單位對於所有參賽作品,均有授與各傳播媒體報導刊載散播之權利,並擁有所有報名參賽作品之編製及重製成光碟、書刊或其他形式宣傳物之永久使用權。
6. 所有參賽之平面作品概不退還(參賽者請自行預留底稿與備份),並經主辦單位篩選優良作品,無償授權相關活動巡迴展覽發表使用。
7. 凡報名參選者,視同認同本辦法一切規定,本辦法如有未盡事宜或任何更新,得於活動網站公告更新。
8. 活動網站 ,活動內容及相關辦法之設定,將以網站最後更新為準,主辦單位保留一切變更之權力。
若您對於本次比賽有任何問題,請利用線上表單與我們聯繫。
聯繫表單連結→ http://www.designer.org.tw/dat/modules/contact/
傳真聯繫:07-3230671
電話聯繫:07-3231662(恕不受理收件與否之查詢)
電子郵件聯繫: service@designer.org.tw


http://character11.designer.org.tw/
Happiness is a warm gun..

TOP

練功網 |聯繫我們

GMT+8, 2024-4-20 19:36, Processed in 0.027762 second(s), 7 queries.

Powered by Discuz! X1

© 2001-2010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