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註冊 |登錄

Facework廣場練功房話題 › 查看主題

11348

查看

0

回復
返回列表

Rank: 6Rank: 6Rank: 6Rank: 6Rank: 6Rank: 6

go

台灣電子花車開進紐約 老美驚豔

樓主
發表於 2011-4-12 00:03 | 只看該作者 | 倒序看帖 | 打印
本帖最後由 facework123 於 2011-4-12 00:04 編輯

也是旅行/台灣電子花車開進紐約 老美驚豔



「台灣特產」--電動舞台車,透過攝影家沈昭良的「STAGE」作品,首度「開」進美國紐約,讓外國人士大為驚異,成功地以藝術讓世界看到台灣。(圖/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提供)


記者謝禮仲/台北報導

一般在台灣鄉間被認為難登大雅之堂的「電子花車」,3月底堂皇地「開」進美國大都會--紐約,讓老美驚豔於台灣竟有如此「魔幻」的一面!

台灣的電子花車幾經研發演變,已經如同電影「變形金剛」一般,不消多時,就能從一台卡車,展開成佈置華麗、燈光奪目、音響震耳的大舞台,這種「電動舞台車」可說是「Taiwan Only」的超炫產物。

此一台灣特有的產物,從1970年代開始出現在台灣鄉間的婚喪喜慶場合,由貨卡車改裝的舞台,根據車輛大小、噸數而有不同的體積,透過摺疊油壓式電動操作,瞬間展開成臨時的舞台,無論廟埕廣場、漁港堤防、鄉間小路、狹窄的巷弄,都可提供快速方便的展演場地,滿足客戶需求。


▲由左上至右下,一台卡車「變身」為舞台的過程,令人嘆為觀止。(圖/沈昭良攝影.記者謝禮仲翻攝)

舞台車業者則運用自己的想像力,將在地與全球化的符號(如台灣三合院、彩蝶、農村景色或歐洲城堡、自由女神、巴黎鐵塔)加以拼貼,以幾近誇張豔麗的色彩,將舞台妝點得繽紛炫目,展現十足的「台味」。

前後超過4年 拍攝100台電動舞台車

攝影家沈昭良花費超過4年的時間,旅行台灣各地,特別選擇在黃昏天色將暗未暗的「Magic Hour」,刻意營造沒有舞者、觀眾的「淨空」,讓光燦耀眼的電子花車,在獨特的光線、空間、環境中,兀自展演,詮釋多元且值得細品的思考,完成讓台灣人與外國人都驚異讚嘆的系列作品--「STAGE」(舞台)。


▲刻意挑選在「Magic Hour」拍攝「淨空」的電動舞台車,沈昭良挑戰高難度的攝影條件,對光影、色彩與環境氛圍的營造,以及影像本身的自我詮釋,表現出巧思用心與專業格局。(圖/沈昭良攝影.提供)


分佈在全台各地的電動舞台車到底有多少?沈昭良表示:透過與相關製造業者的訪談,他們推估包括「現役」與「非現役」的電子花車,約在600台至800台之譜,但由於分散各地,且早期礙於法規限制並沒有詳實的登記,目前也就沒有確實的統計數據;至於沈昭良所拍攝的電動舞台車,數量將近100台,從2006年開始,最近的一部車則在2011年初的花蓮富里拍攝。

不同於以往「紀實攝影」慣用的黑白作品,「STAGE」系列的拍攝使用4x5(inches)的大片幅彩色底片,再以罕見的100cmX125cm的Lambda巨幅雷射輸出規格呈現,將位於黃昏百變詭譎天色下的淨空炫彩舞台,結合現場週邊環境,形塑出「超現實的魔幻空間感」,每一幅作品都令人驚異~那竟是我們身處的、熟悉的台灣!


▲大片幅底片拍攝、大尺寸輸出展覽,沈昭良的「STAGE」大膽挑戰創作與展陳的規格,圖為2010台北個展現場。(圖/記者謝禮仲攝影)

★相關報導,請點選連結:台灣版「變形金剛」 超魔幻「STAGE」驚異現身


「TAIWAN ONLY」電子花車 紐約老美驚讚

這次「開」往美國紐約的「台灣電子花車STAGE」,展覽作品共20幅,起源於中華民國外交部及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為慶祝中華民國(台灣)建國100年,積極推動以台灣文化藝術讓國際人士認識台灣文化之美的「文化之窗-藝術台灣」計畫。

「STAGE」展出的地點位於駐紐約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一、二樓,沈昭良秉持對創作與展覽一貫細膩嚴謹的自我要求,展出作品均以專業藝廊所需的規格呈現,可說是近年來在駐紐約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舉辦的藝術展覽活動中,最高規格的展陳作品,展期至2012年2月29日。


▲沈昭良的「STAGE」攝影作品,首度應邀進入美國,於駐紐約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展出。(圖/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提供,記者謝禮仲後製)

3/29開幕當天,沈昭良親自出席,並和與會的當地僑領、紐約藝文界人士,以及當地的藝術收藏家,進行一場「Artist Talk」的現場座談,與會人士對於炫彩魔幻的攝影作品,感到震撼與驚異。包括位於紐約曼哈頓市中心的「國際攝影中心」(International Center of Photography,ICP),以及「亞洲協會」(Asia Society)的策展人,也對台灣這種特有的表演文化狀態,產生高度的興趣。

隨後包括紐約、洛杉磯等地的專業藝廊,也開始與沈昭良接觸,以攝影作品讓台灣在國際間發光的腳步,又再度向前邁進一大步。


▲沈昭良的「STAGE」首度應邀進入美國紐約,讓外國人士看見台灣當代攝影與令人驚異的文化樣態。(圖/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提供,記者謝禮仲後製)

沈昭良的「STAGE」系列攝影作品,在去年(2010)的9月曾於台北「也趣藝廊」的個展與2009 PHOTO TAIPEI展出,同時獲選於2010台北美術獎、2010台灣美術雙年展。此外,更到過不少國家展出,包括2008年韓國大邱當代攝影雙年展、2009年西班牙畢爾包GETXOPHOTO國際攝影節,以及2010年於東京、大阪的個展,新加坡也曾有展出;2011年在紐約之外,目前也還在2011北京中國美術館兩岸當代藝術展中展出,可說是另一種的「台灣之光」!

關於沈昭良

攝影創作者,畢業於台灣藝術大學應用媒體藝術研究所,曾任報社攝影記者、副召集人、專任駐校藝術家,曾出版創作攝影集《映像南方澳》、《玉蘭》、《築地魚市場》。

攝影創作曾於2000年、2002年獲頒行政院新聞局雜誌攝影類金鼎獎。專題攝影作品《映像南方澳》及《台灣綜藝團》系列,分別獲頒2004年日本相模原攝影亞洲獎及2006年韓國東江國際攝影節最佳外國人攝影家獎、2010台北美術獎優選獎。




原文網址: 也是旅行/台灣電子花車開進紐約 老美驚豔 | 國際新聞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www.nownews.com/2011/04/11/334-2703843.htm#ixzz1JENq9SfE




Take the hit and move on!

TOP

練功網 |聯繫我們

GMT+8, 2024-3-19 17:07, Processed in 0.021306 second(s), 7 queries.

Powered by Discuz! X1

© 2001-2010 Comsenz Inc.